無照業者多處施作不合法規

裝潢糾紛 花126萬危劣裝修反被室內設計師告

撰稿 / 黃煇雲        攝影 / 蘇純嬅        資料提供 / 屋主柯小姐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1   

 

住在新莊地區的柯小姐,民國100年找了自己大學同學來裝修自己的家,卻因為過度信任,導致裝修品質低劣,許多地方與當初說法不符,更嚴重是許多材料、品質都與法規抵觸,花了126萬,柯小姐一家人只得到一個品質粗糙、不安全的空間,如果沒有預算重做,恐怕未來幾十年都要面對這個令人難過的地方,由於柯小姐希望改善後再付尾款,卻被自稱「設計師」的業者一狀告上法院。


 

潢裝修千萬要看設計師、包商的證照,一定要徵信,不要因為親友介紹就放鬆過程中應該有的嚴謹,而且盡量不要趕工,簽約也要按部就班, 才不會給裝潢蟑螂可乘之機。
 

合約語焉不詳 漏水漏電如危樓

新莊地區的柯姓屋主在前年10月請來自己大學同學幫忙裝潢,結果簽約沒有一式兩份,媽媽簽完約就急著動工,結果花了126萬裝潢,不僅電線老舊沒有抽換,漏水地方隨便用彈性水泥塗抹、沒有抓漏,電箱沒有裝漏電斷路器,現在只要一下雨,竟然可以聽到漏電的聲音,只好關閉電源保平安。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2   
柯小姐簽的合約是2張粗略的估價單(沒有一式兩份),外加一張簡單的平面圖,就開始施工了 



 

「我簡直不敢相信有同行會作出這樣的東西!」實踐大學講師陳鎔從事室內設計已經20年,檢視完現場之後,發現問題重重。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3  
實踐大學講師陳鎔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4  
專家陳鎔特別以專業內視鏡檢測現場


 

「他們的開關箱,我這樣子檢查看起來,他這個完全沒有漏電斷路器,也就是說,屋主很有可能在浴室陽台或廚房這個地方用水的時候,他有觸電的可能,我覺得這個是相當危險的,也違反了我們台灣室內電路安裝的法規。」而且天花板沒有任何的造型,然後安裝一顆很小的吸頂燈,很明顯的,未來這個客廳這個照度是不足夠的。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5  
開關箱完全沒有漏電斷路器,觸電的危險很高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6  
客聽天花板僅安裝一顆很小的一個吸頂燈,照度明顯不足 


 

 

在客廳通往餐廳的走廊,自稱「設計師」的業者不顧屋主的反對,以補土製造不規則的表面,釘上假樑,安裝幾盞間接光源,稱為造型。陳鎔認為: 「這幾支假樑是用夾板釘成U字型的框,不是真的實木,而且沒有使用蚊釘固定,釘孔明顯粗糙,電線外露無套筒,很容易被老鼠昆蟲破壞,嚴重者造成走火,相當危險。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7  
走廊天花板的假樑以夾板仿造實木釘製,施工粗糙危險 



 

劣質建材 表面粗糙 毫無專業加工

除了安全沒有保障以外,所有建材粗糙不堪,只用夾板塗漆,沒有任何木皮、噴漆的表面處理,天花板電線外露,假樑釘孔超明顯,走道地板做進房間造成高低差,浴室沒有安裝陶瓷浴缸,被換成活動式的壓克力浴缸,屋主氣炸,希望改善後再付尾款,竟反被告上法院。
 

陳鎔說:「可以看得出來他的油漆的表面處理顯然是很粗糙的,可能在批土的時候都沒有用AB膠,也沒有用防裂網像這樣的東西,所以他現在的矽酸鈣板的接線非常明顯。」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8  
隔間未使用防火建材,夾板油漆粗糙、拉門吊軌使用劣質品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9    
                    多處漏水未處理,導致漏電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10  
                    天花板油漆凹凸不平整、管線外露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11  
                    走道與房間地板高低差達四個銅板的高度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12  
電視放上去,插座完全顯露在外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13 
架高的木地板下方沒有門片,後來屋主得到兩片木心板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14 
浴缸沒有固定住,竟然是活動式的



 

 

屋主指控: 設計師態度惡劣 施工我行我素

不止裝修材料、施工粗糙,屋主還指控設計師態度惡劣,「可是事後看起來,他就是有增加這個木料,然後天花板幫我塗成這個樣子,也都沒有告知我,然後就是跟我講說,你們客廳的造型天花板是你們說不要做啊,那我幫你移到走道這裡來了啊,我就說可是我沒有說我要這樣子做啊,可是他說我已經做了。」屋主柯小姐說。
 

由於業者是柯小姐的大學同學,大學時代曾經同組作報告,畢業後看過一場業者包攬的工地,由於同為設計系所的畢業生,所以並未有任何疑慮,就直接託付,並且由母親進行簽約,進料時看到業者對建材的保護措施便覺得放心。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15  
柯小姐以為找熟人可以比較放心,沒想到會是如此的結果 


 


動工後,才發現業者我行我素,嚴重的是,做到廚房的時候更發現,違反一般以能防油污的磁磚裝飾壁面的做法,只是刷塗水泥漆安裝強化玻璃,令人無法理解,經過屋主母親反應必須改正,竟回應「當初沒有這樣說,要貼磁磚的話要加4萬。」令人氣結。回憶施作廚房情形時,由於柯小姐任職百貨專櫃的設計師,工作非常忙碌,屋主的姐姐進行監工時就已經提出意見,提醒業者注意當時的口頭協定,要改貼磁磚,得到的回應竟然是:「我自己做事我自己處理就好了,叫我姐不要插手。」柯小姐描述着說。為了要得到一個容易清理油污的廚房, 柯媽媽也只好忍痛同意追加4萬元。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08  
廚房牆壁改貼磁磚須經過屋主強力爭取,最後以追加的方式完成 




 

曾經擔任法院裝修鑑定專業人員的陳鶴元表示, 法院的官司中,經常可以看到裝潢糾紛總是發生在親友間,或者經過介紹認識的業者,陳鎔認為,這並不能說交錯朋友,而是因為比次過於信任而忽略了用白紙黑字確認共識的重要性,於是便留下龐大的模糊空間,以致於誤會造成、難以善了,或者讓有心人看到可乘之機,「這個案子恐怕是屬於後者。」陳鎔說。
 

從一開始,業者提供的合約只有2張A4,並沒有留給屋主第二份,內容也僅止於非常粗略的大項報價,沒有建材的廠牌型號,也沒有尺寸等具體數量,幾乎所有項目的數量都以「一式」交代,這麼簡略的內容,讓許多裝修過程間的材料工法等繁複而專業的細項,都只能以口頭描述,讓雙方各自想像,等到出現認知落差時,糾紛就上場了。 
 

裝修的過程細節很多,一定要嚴守白紙黑字的原則,就算彼此有著深度的信任,更應該嚴謹對待, 不要留下溝通的模糊,以免傷害感情。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17  
粗略的大項報價,沒有建材的廠牌型號,也沒有尺寸,糾紛很容易產生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18  



 

合法廠商全國5700家 從中篩選有保障

安心裝修裝潢新聞網編輯部依照合約書的公司名稱上網調查,發現這家承做的公司並不是在內政部營建署合法立案的「裝修公司」,只是一家做平面、包裝紙盒的設計公司,屋主為了趕工、求方便,只憑「舊識」就一味信任,沒有徵信、沒有找任何其他專業的公司來交叉比對、諮詢、比較,是很危險的。
 

至截稿當天,國內合法立案廠商已經高達5734 家,其中台中以北更高達4458家,因此合法廠商很容易找,要做裝修,一定在合法、有證照的室內設計廠商當中來篩選比較,才有保障。
花126萬危劣裝修 屋主反被「室內設計師」告19  
安心裝潢裝修裝潢新聞網搜尋引擎,已經收錄全國5700 家合法室內裝修廠商

 亞菁室內裝修  

專家小檔案

陳 鎔
現任亞菁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實踐大學室內設計講師
室內設計證照檢定術科測試監評委員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
建築物室內設計證照
甲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建築物設置無障礙設施設備勘檢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裝飾師證照
曾任聯廣集團聯動活動行銷公司 設計顧問

arrow
arrow

    亞菁室內裝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