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省,所以裝修不貼木皮  

圖文 / 陳鎔   < 亞菁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
 

以前很喜歡一部電影「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我非常喜歡它的片名,所以本回合主題依樣畫葫蘆叫「我很省,所以我不貼皮」,也許未來可以以此類推其它主題:「我很省,所以我不油漆!」、「我很氣,所以我不付錢!」,或者那天等本人脫離「胖子界」,我也可寫篇「我很瘦,所以我走路有風!」真是一句好用的題目!

 

言歸正傳,有些事情如果發生和反應有其一致和重複的特性,站在科學觀察的立場,就可以為此下個定律。
 

好比「上弦月的亮邊總是向著西方,下弦月的亮邊總是向著東方」就是天文學中重要的賞月定律。本人在室內設計走跳二十年,其實也發現了一些業主相關的定律,今天特地向諸位大德發表:

第一、「負責和設計師溝通的業主,總是以女人居多,男人總是只管付錢!」

第二、「買房前衣服永遠少一件,買房後總覺得房間永遠少了一間!」

第三、「每次談價錢,預算永遠是透支的!」

 

這三大定律對設計師來說,其實代表了三件功課:

第一、要學會女人在想什麼、她要什麼。

第二、要學會利用隔局,增加空間的功能。

第三、熟悉各式節省預算的材料及工法。

 

這第三點,就是今天的重點!


有道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設計師如果沒有「米」,總不能學晉惠帝,曰:「何不食肉糜?」我輩設計師應該從減少工種、工序來節約預算,但是以一個造型木座而言,我們可粗分「骨架(結構)」、「外皮(表面處理)」兩個面向來探討節約這件事


骨架(結構部份):

所謂骨架大約泛指木角料及木心板、夾板部份,在這裡動腦筋,大約都是偷工減料的敗類,本人不想教這類狸貓換太子的本事,因此便不多做贅述。

 


外皮(表面處理部份):
一般而言,傳統木作裝潢,結構完成後,表面必須要貼木皮,再施以透明油漆塗裝處理。



如果預算不足的時候,很推薦一個方式,那就是將木皮改貼成美耐板,如此便可節約表面油漆費用,因為美耐板不需塗裝表面,而且表面耐磨、耐衝擊、好清潔。

牆面及電視櫃以美耐板搭配石材完成





這樣的材料特性,很適合預算不足的裝修個案,不過它有幾個缺點:
 

1.美耐板不適合加釘線板,所以較不適合古典華麗的造型風格。
 

2.美耐板尺寸的極限在4尺×8尺左右,因此,也不適合無溝縫設計的主牆壁面表面。
 

3.淺色的美耐板,在造型轉角稜線接縫處,會看見黑色細縫,完成面較具瑕疵感;反之,若選用深色系或類似斑馬紋的條紋色系,完成品就幾乎與貼木皮的質感差不多了。

美耐板造型較簡潔俐落,較不方便搭配線板




 

這是屬於節省塗裝費用的方式,另外有人不貼木皮,也不貼美耐板,他直接貼波音軟片,這是一種短效的作法,並不適合住家,其缺點請參閱「葫蘆裡賣什麼藥?買屋送裝潢!」
 


另一種省錢的方式,不是省塗裝,而是省貼工,這大致可分成二部份來說明:

第一,直接選用雙面波麗板施工,不但免貼工,油漆錢也省了,這是種缺德帶冒煙的方式,本文不討論!

第二,不貼木皮,直接染色上漆,這是比較正統的節約方式,也是我比較推薦的方式,在市場上許多書店都很愛用這個方法來裝潢木櫃,在住家的領域,我個人認為,這也是一個質感頗佳的省錢作法,因為未貼皮的櫃子,大約都是木心板或夾板,如果我們把這些夾板或木心板染成深色,許多板材接線與釘孔之類的暇疵,會巧妙的與木紋融為一體,並且保持著實木特性。

假柱與茶几由夾板染色完成,與原木家具搭配,幾可亂真!



夾板染色前

 
                              夾板染色後
 


染色完成噴透明漆之後效果






按此特性,許多牆面在封板時,如果選用了特殊材料,也可不用再貼皮了,如密底板、水泥板、氧化鎂板……等,這類的建材封板後,直接上漆,別有一番風味,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試試!
 
 

< 臥室搭配水泥板案例 >


地面及壁面由水泥板加彈性透明漆完成


                              水泥板完工後




< 客廳搭配密底板案例 >

造型壁面採用密底板直接噴漆,可產生類似牛皮紙的質感




   夾板染色順序  (製表 / 陳鎔)


陳鎔
現任亞菁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實踐大學室內設計講師
室內設計證照檢定術科測試監評委員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
建築物室內設計證照
甲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建築物設置無障礙設施設備勘檢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裝飾師證照
曾任聯廣集團聯動活動行銷公司 設計顧問
 
亞菁室內裝修  
arrow
arrow

    亞菁室內裝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