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證照】03不標準的CNS建築製圖標準

圖文 / 陳鎔   < 亞菁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

我在室內設計教學時,一開始總是戰戰兢兢的對學生說:「室內設計是一個灰色的領域,因為我們目前只有一個不周全的CNS建築製圖標準(以下簡稱CNS),你們千萬不要拿我的教學內容和別人的教學內容爭論,因為每位老師的教學一定都不會一樣!」

通常講到這裡學生都要崩潰了,那考試怎麼辦?每個老師教的都不一定一樣,那要畫那一派?

答案是考試只能照CNS來畫。但是目前的CNS是建築的製圖標準,其中在室內設計製圖的部分制定的太模糊籠統,除了造就整體室內設計在教學上與實務有嚴重的脫勾現象,另外就每個老師對CNS的理解不同,使得在教學上也有門戶之別。

因為個人有和建築師合作的經驗,再加上在室設和學界兩個領域工作,我認為自己勉強算是熟悉建築、室內和學界三個領域的實務型老師。因此我在教學上很嘮叨,我希望學生要同時理解學界的要求和實務上的應用。也希望自己能為學生把考試的畫法和現實實務畫法上的差異講清楚說明白。

其實在業界一直有聲音,希望室內設計業界能整合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製圖標準,因為目前CNS對室內設計師來說,有三個使用上的困境~

1.CNS某些符號與業界實務上的慣例不符:有不少符號的畫法,建築和室內設計是不同的,如燈具開關在CNS中是實心圓點,但在業界是常態性的使用S(如下圖)。

 

 

2.CNS的符號未能跟上時代需求:室內設計是與時代科技一起演進的行業,設計師在規劃弱電部分所需要的「網路」、「音響」、「視訊」等等出線符號,目前在CNS則是無明確制定。因此許多設計公司只好自行創造符號(如下圖)。而不僅僅在弱電部分,在許多材質或機電空調部分,CNS對室內設計製圖的完整需求有待加強。

 

 

3.CNS愈改愈模糊:目前CNS的版本,最新版是101年的版本,當然現行考試的要求會以新版為主。現在來談談在新版中有什麼重大變更。

首先室內設計在編圖上終於有英文代號了,以往在業界常用的代號不外乎是「D」或「Ⅰ」,如今在CNS中制定為「Ⅰ」,我個人不是很喜歡「Ⅰ」,理由是Ⅰ很容易和1混淆,用在編圖上並不是明智的一件事,不過沒魚蝦也好,這部分我還能接受。

第二是材料、構造圖例,CNS新舊版差異頗大,請參閱下圖~

 

 

對於新版在材料、構造圖例的變更,所有的老師都快瘋掉,不知道要怎麼教才好,新版的玻璃符號手繪起來快和夾板差不多。另外在玻璃剖面的紋理中竟然有重線,這種圖例制定對輪廓會產生嚴重干擾,你畫了一片玻璃,可是別人看的時候,會把它看成是兩個物件!又或者是把它看成是夾板!

還有輕質牆,也不知道是當時沒畫好,還是沒印好,剖面圖例中好像有C型鋼,又好像沒有,簡直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我知道同行中一直有老師、前輩在為我們能夠有自己的室內設計製圖標準在努力奔走!我衷心的感佩他們的努力,也期許自己和各位先進同好們,有機會也能一起為這個目標努力,改變室內設計寄人籬下的窘境!

最後給考生一個建議,尤其是資深的設計師,請不要死守著自己的過去實務繪圖習慣,既然來考試,一切以CNS為標準!雖然CNS只有薄薄的33頁,對於不詳盡之處,我建議各位可參考台北巿建築師公會編印的「常用施工大樣」一書,來彌補CNS不足之處。

 

 

陳 鎔

現任亞菁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實踐大學室內設計講師

室內設計證照檢定術科測試監評委員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

建築物室內設計證照

甲種勞工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建築物設置無障礙設施設備勘檢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裝飾師證照

曾任聯廣集團聯動活動行銷公司 設計顧問 

亞菁室內裝修  

arrow
arrow

    亞菁室內裝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